晴時多雲

全國公告地價降3.62% 宜蘭降逾4成

2017/12/30 06:00

宜蘭縣公告地價下降逾四成,在各縣市中,降幅最大。(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昨發布各縣市公告地價與公告土地現值調整幅度,全國公告地價平均調降三.六二%、公告現值則下修○.八三%。各縣市中,宜蘭縣公告地價下降逾四成,降幅最大;新竹縣公告地價則調漲逾二十五%,漲幅最兇。

根據內政部統計,明年公告地價與公告現值同步調降的縣市,除了六都之外,還有宜蘭縣、花蓮縣、南投縣等,以宜蘭縣一舉調降四十二.四一%最驚人,降幅居全國之冠。內政部說明,宜蘭縣因農地興建房舍超限或違規使用情形嚴重,為加速農地農用政策,二○一六年將農地公告地價大幅度調高,以趨近同區段建築用地的公告地價;但考量市場變動情況、民眾負擔能力及農地政策回歸區域計畫法裁罰管控等,這次將農地公告地價再行調整為一般農地價格,因此二○一八年公告地價降幅明顯。

不過,新竹縣公告地價則調高二十五.六三%,漲幅居全國之冠。內政部分析,這次新竹縣公告地價大幅調升,主要考量轄內各行政區公告地價成數占市價比的均衡性不佳,例如竹北重劃區公告地價明顯偏低,區內部分土地所有權人僅須繳納數百元地價稅,明顯不公,因此將轄區內公告地價做合理調整,公告地價漲幅因而較大。

內政部表示,公告地價及公告土地現值分別為課徵地價稅與土地增值稅的基礎,二○一八年是平均地權條例第十四條條文修正後,首次由每三年一次縮短為每二年一次重新規定地價。內政部指出,二○一八年調整過後的公告地價,已達市價的二成,為二十.○二%;調整過後公告現值則達市價的九成,為九十一.三一%,僅澎湖縣、新竹市及金門縣三縣市未達九成。

至於全國公告土地現值最高的土地,則與二○一七年相同,仍為台北一○一大樓,二○一八年公告土地現值每坪約五七六萬元,蟬聯「地王」寶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