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台大團隊預估 明年經濟成長2%

2017/12/26 06:00

國泰台大產經合作團隊主持人徐之強。(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泰金控昨公布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2%,維持前次看法不變,但低於主計總處預估的2.29%,也比今年經濟成長率還低。國泰台大產經合作團隊主持人之一徐之強表示,主要還是明年出口跟民間投資都略顯保守。

不過,徐之強預估,由於明年上半年景氣狀況仍佳,央行啟動升息的機會大。

國泰金控昨公布最新經濟展望,徐之強說,明年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有3%以上,且主要經濟體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已連續14個月同時處在50以上的擴張區間。但反觀台灣自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近2次的景氣循環擴張期的成長力道都偏弱,若以每次36個月擴張期來算,台灣這波從2015年11月起算,明年是末升段,經濟成長力道較弱。

根據國泰台大團隊預估,明年美國經濟成長率至少2.1%,且有機會上看2.5%,歐元區預估1.5~1.8%,且因全球經濟的復甦,出口成長應會支撐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在2%以上,預測區間則在1.7~2.6%。不過,因內需的消費及投資的展望則較保守,明年經濟表現不如今年。

盼前瞻計畫 帶動整體投資力道

徐之強也說,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應可維持在2%,但能否進一步擴張,重點在於民間投資的力道,盼行政院的前瞻計畫能帶動整體投資力道。

徐之強也強調,影響明年經濟成長動能的主要因素,其中影響民間需求就是軍公教加薪3%,徐之強認為,這對消費成長的刺激有限,他舉例,因大學教授調薪是按照本俸加薪3%,以大學教授1個月薪水10萬元來看,本俸5萬元,也就是明年加薪約1500元,對消費的激勵影響有限。

徐之強說,除了軍公教全面加薪外,明年還有年金改革上路,也可能影響軍公教加薪帶來的效益,因此預估明年消費成長仍將維持微幅成長。

至於影響明年經濟成長的4大風險,包括美國及北韓緊張情勢持續惡化、川普政策可能促使加快緊縮步伐、英國脫歐及德國政局的穩定仍具變數,國內財經政策的調整與執行,加上兩岸非經濟因素的干擾,都將可能影響明年經濟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