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行︰地方債該倒就倒

2017/12/26 06:00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首度表示,中國應讓地方政府負起財務責任。(美聯社資料照)

抑制地方過度借貸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地方政府過度借貸,已成為最大不定時炸彈。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首度表示,中國應讓地方政府負起財務責任,包括讓地方政府像美國底特律市那樣破產,才能抑制地方政府的過度借貸行為。

徐忠昨在第一財經日報撰文指出,中國必須有像底特律破產的具體案例,允許地方國有企業或政府破產,投資人才會真正相信,中央政府不會出面收拾殘局,無條件提供地方國有企業或政府隱性擔保。

美國汽車大城底特律因負債達一八五億美元,在二○一三年七月根據美國「破產法」第九章聲請破產保護,成為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地方政府破產案。

中國人民多深信,如果地方政府陷入財政困境,中央絕對會出手紓困。徐忠指出,中央政府應該減少管控地方政府的發債規模,把發債及償債責任交由地方政府,碰上問題時,應放手讓地方破產,避免地方過度借貸。

限制地方政府借貸已是明年中國施政重點。上週六中國財政部審計署發文表示,要打破中央政府會接手地方政府隱藏債務的幻象;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同日也說,要對地方政府的隱藏債務、國有企業債務保持高度警惕,這是解決債務過高、消除系統性金融風險的關鍵。

因越來越多投資人擔心,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將失去中央政府擔保,地方政府的發債規模已減少。根據彭博統計,今年以來中國LGFV在境內和離岸市場發行一.七兆人民幣(二五九○億美元)債券,較去年同期減少廿三%。

惠譽信評今年九月時示警,中國LGFV發生首起債務違約可能性越來越高;二○一五年以來中國LGFV發行四兆人民幣債券,相當於中國GDP的五.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