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動輒得咎 進退失據

2017/12/25 06:00

「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前晚宣布結束後,成了占據馬路癱瘓交通的游擊戰。(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姚岳宏/特稿

「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前晚宣布結束後卻變了調,成了占據馬路癱瘓交通的游擊戰;警方當天動員北市十四個分局及外縣市支援警力至少三千人,員警從一早忙到隔天清晨,個個苦不堪言,結果卻不盡如人意,究其因,主要是「戰術不靈活」及「綁手綁腳」。

據悉,這次活動前,警方高層接受的指令是「柔性處理」,因此原盼活動結束後群眾自行散去,沒想到部分情緒越來越亢奮的抗議者反而癱瘓沿線交通。現場中正一分局及支援警力失去先機,只得在後跟隨,每次舉牌警告時,群眾就喊「走啦、走啦」,警方被耍得團團轉。

陳抗經驗豐富的官警說,以往抗議活動都有目標,警力很好包圍封鎖,但這次勞團改以游擊戰「遍地開花」,沒有特定目標,四處霸占馬路。

有官警認為,抗議民眾癱瘓交通、與警方拉扯,已非單純違反集遊法,應可以公共危險、妨害公務等罪嫌當場處置,帶往他處究辦,且最好時機是在一開始癱瘓交通時。

此次勤務,名義上雖由北市警局長陳嘉昌坐鎮指揮,但他不熟悉台北的陳抗模式,實際上仍由有「方神」之稱的北市警副局長方仰寧居中協調指揮,只是「動手前」要報備長官得到許可,恐已失先機。

「戰術不靈活」或可推究其經驗不足,但「綁手綁腳」才是主因,如果政治人物能把現場判斷權力完全交給警方,這種離譜的事應不會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