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寶蘇州光建 紫光入股55%

2017/12/13 06:00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左)及執行長陳廣中。(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電子大廠光寶(2301)昨公告,在中國新成立的儲存廠蘇州光建存儲增資5500萬美元,由中國紫光旗下的蘇州紫光全數認股,未來紫光持股55%,擁有主導權,光寶持股45%。惟本案仍待兩國主管機關審核。

光寶今年9月才由董事會通過,斥資4500萬美元於蘇州新設光建存儲有限公司,事隔不到3個月,昨再宣布增資至1億美元,引進清華紫光集團。光寶表示,該廠鎖定中國近年蓬勃的儲存設備市場,包括PC個人電腦、企業IT系統,以及Data center(資料中心),就近服務當地客戶。

蘇州光建未來將採共同執行長制,由光寶及紫光各指派一名執行長;未來由蘇州光建負責生產及工廠管理,紫光則負責客戶、通路。

蘇州光建董事會也將由雙方各派董事,紫光擁有3席、光寶指派2席。光寶表示,此一合作模式為合約代工製造,以光寶過去在儲存領域的基礎,進一步深耕雲端運算、大數據等市場;新廠預計於明年初動工,明年底投產,最快在2019年可貢獻光寶營收。

光寶身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電子元件及模組大廠,也無法倖免被紫光入股。據了解,紫光以投資半導體相關廠商為主,上月中國放行矽品(2325)與日月光(2311)合併案後,同日矽品隨即宣布出售蘇州廠3成股權給紫光。另蘇州地方政府也積極招商,已建立半導體聚落,而記憶體也屬於半導體領域,最終的模組即由光寶組裝。

光寶發言人王玉玲表示,此項合資案主要看中雙方合作所產生的綜效,以紫光在當地的人脈及關係,配合光寶的製造及供應鏈管理能力,可爭取中國的儲存市場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