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蘋果被人看光光

2017/12/08 06:00

蘋果店面外觀。(法新社檔案照)

蘋果這幾年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公司,因為它可說是全球不只在手機產業,也是許多科技產品最具創新的公司,但奇怪的是,不管蘋果研發什麼產品,或者產品做什麼改變,甚至連更換供應商,都有最準分析師把一切看透,寫成報告全球發送,真是把蘋果所有機密全部洩漏光光。

其實這樣的事發生在蘋果供應鏈,還真是難以想像,這表示全球最能創新的公司,在產品還沒上市之前,就一直持續、且不間斷地被外界知道他們要做的產品,從外觀到內容應用,都被攤在陽光下,對手不但可以模仿,甚至可以準備攻擊文宣,而蘋果對於商業機密被人看光光,一點反制能力都沒有,也是很奇怪的事。

要說最準分析師的機密從哪得來,應該不外乎就是蘋果供應鏈,而怪的是,這些供應鏈在面對外界法人或媒體時,總是要求不要把客戶名稱—「蘋果」寫出來,最好寫美系客戶,因為「客戶有要求」,既然如此,這些蘋果供應鏈卻可以私下偷偷地把客戶機密外洩,膽子還真不小。

最準分析師最近寫了一件事,說國內一家印刷電路板廠—嘉聯益(6153)因日商Murata無法生產,LCP(liquid crystalpolymer)LTE天線訂單緊急轉單,甚至認為未來Mac筆電上也可採用這種LCP FPCB電路板,帶動嘉聯益股價3個月內幾乎翻2倍。

其實不管最準分析師怎麼說,被點名的公司對外都只能說是客戶機密,無法表示意見,等於是死無對證,也就是隨便分析師怎麼講,對不對可能也是下個月或是幾個月以後才知道,但是股價先反映再說,一旦最後與事實不符,到時候誰來檢討分析師?又有誰該負責?(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