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3接氣站延1年 趕不上救急

2017/12/06 06:00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事關蔡政府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發電主力的大潭電廠觀塘第三接氣站,因藻礁等環保議題卡關,依新規劃確定將延後一年、到二○二四年才能供氣,連帶影響大潭八、九號機組供電;由於二○二一年起北部供電就進入吃緊期,三接遲到對供電更將雪上加霜。

台電目前各機組總裝置容量為四十二.一三GW(百萬瓩),最大電廠是台中火力電廠,十部機組裝置容量共五.五GW,佔總裝置容量一成三;大潭電廠是第二大電廠,目前六部機組共四.三八GW,佔比也逾一成。因蔡政府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中天然氣發電將拉高到五成,大潭電廠自二○二一年後將陸續新增三機組,總發電量超過七GW,躍居全國最大電廠,也是達成非核家園目標的供電主力。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個月提出缺電解決方案,明白點出最大變數就是第三接氣站卡關,若無法如期完成,原應在二○二三年起上路的大潭電廠八、九號機組恐延宕,兩機組各有一GW供電量,「北部供電恐會出問題」。

第三接氣站因藻礁等環保議題,在上月底二次環差專案小組審查仍卡關,行政院自上週起由政委張景森協調經濟部、中油及環保署等單位開會協調,希望儘量壓縮行政流程,拚在年底前通過審查;目前替代方案是避開藻礁及保育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將原規劃填海造陸部分減到最少,在現址保安林內建置儲槽,並在外海建設離岸碼頭方式進行接收。

根據中油規劃,第一階段四個十六萬公秉儲槽將蓋在現有人工構造物上,不影響藻礁,包括已填海的二.五公頃土地及已建置臨時施工圍堤內土地,合計十公頃;而十一公頃汽化區及第二階段五個儲槽,則計畫興建在申請解編的保安林地內,面積約三十九公頃。

中油盼縮短建置流程

經濟部官員透露,因保安林地為農委會管轄,解編行政流程需時一年,且為不觸及藻礁,台電溫排水管須採潛盾等工法,也得增加經費及時間;加上之前的延宕,第三接氣站正式上路將延後一到一.五年。中油則表示,仍希望透過協調縮短流程,儘量爭取如期上路。

台電初步估算,大潭新機組從七號機開始,將自二○二一年陸續上路,二○二一、二○二二年將是供電艱困時期,若扣掉大潭新機組供電,備轉率頂多八.七%到八.九%,三接如果延遲供氣,北部供電恐怕將雪上加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