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TF規模暴增 IOSCO憂金融動盪

2017/12/04 06:00

ETF規模暴增,IOSCO憂心金融動盪。(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全球「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市場規模已達四兆美元,且連續第四年破紀錄的資金流入;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表示,明年初將對ETF進行第二次調查,以保護投資人,促進公平及效率的市場,以降低系統性風險,確保全球金融市場穩定。

IOSCO今年初就信託基金和ETF的流動性風險展開首度調查,預計在未來幾週將公布報告,且透露初步調查結果。在第二次調查中,該組織將擴大分析在ETF快速成長下,是否會造成嚴重的市場扭曲,也將檢視流動性及估值等問題。

去年被任命為IOSCO秘書長的美國資深監管人員安德魯斯(Paul Andrews)表示,隨著主要央行收回緊急支援措施及緊縮貨幣政策,ETF能否處理定價或流動性危機等問題恐會發生。他指出:「ETF如今成為市場結構重要一塊,IOSCO擔憂,如果大量投資人在市場波動性或壓力升高期間急著贖回,可能導致市場擾亂。」

IOSCO也將檢視ETF是否會促成市場結構改變,導致資金在股市等其他金融市場的配置不當。

愛爾蘭央行今年五月發布一份討論報告,詢問是否該擴大對ETF的監管架構,因有越來越多投資人接受ETF這種投資。由於傳統的主動型基金經理人收取高手續費,績效卻落後大盤指數,過去十年全球投資人向ETF投入近二.六兆美元的資金,累計金額已達四兆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