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騰訊入股中型公司 挑戰美四大科技龍頭

2017/12/04 06:00

騰訊低調挑戰美四大科技龍頭。(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CNBC報導分析,中國網路巨擘騰訊創辦人馬化騰雖不像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常公開嚷嚷其發展策略,但近年來騰訊低調投資四家指標科技公司,佈局策略明顯是欲挑戰在這些領域的美國領導大廠蘋果、臉書、亞馬遜及Google。

騰訊今年取得美國電動汽車特斯拉五%股權,取得社群媒體Snap的十%股權,入股智慧手機製造商Essential Products,並與瑞典串流音樂服務商Spotify交換十%股權;除了Snap外,其餘三家與騰訊的微信(WeChat)及電玩遊戲等核心事業均無關,但這三家公司都被視為臉書、蘋果、亞馬遜及Google的競爭者。

港股掛牌的騰訊最近成為亞洲第一家市值超過五千億美元的科技公司,緊跟在臉書和亞馬遜之後,騰訊長期以來與美國這些科技巨擘維持著亦敵亦友的關係。

例如亞馬遜和騰訊共同支持Essential Products的增資案,騰訊的電玩「英雄聯盟」在亞馬遜的遊戲平台Twitch頗受歡迎;騰訊也在美國發展雲端事業,目標鎖定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AWS)。

分析師指出,微信在中國大受歡迎,對蘋果已形成重大挑戰,蘋果已經試圖在中國推廣其即時通訊平台,並與中國立法機構合作。

臉書與騰訊的關係更是高度競爭性;根據彭博商業週刊報導,二○一四年時馬化騰幾乎快談妥對WhatsApp的收購,卻因進行背部手術,被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捷足先登。

騰訊除了入股特斯拉,本身也正在開發自駕車、健康診斷平台、廣告服務公司和其他月球探測計畫,這些都會與特斯拉和Google形成競爭。隨著二○一七年即將結束,騰訊顯然已成為美國科技巨擘的最大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