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科技巨擘 淪政府監控幫手

2017/12/04 06:00

中國政府正建立全球最先進的高科技監控設施,圖為北京民眾的電腦螢幕,顯示中國公安提醒網路安全的網頁。(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正在建立全球最先進的高科技設施,其中包括監控攝影機、人臉識別技術、對大量數據進行分析的大型計算機系統,藉此來監視國民的動向。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科技巨擘是主要協助者,他們在網路空間裡公開做為中國政府的耳目。

該報導說,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科技巨擘被要求幫助中國政府追查犯罪嫌疑人和封鎖政治異議人士言論,這些公司的技術還被用於打造城市監控系統,協助範圍遠超過西方科技公司對本國政府的協助,而且他們幾乎不能質疑中國政府提出的要求。

與美國科技公司經常抵制美國政府索取資訊不同的是,中國科技公司公開表示,會與有關政府部門合作。騰訊執行長馬化騰、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先前都曾表示,支持民營企業在執法和安全問題上與政府合作。事實上,受益於中國國家產業保護政策的中國網路巨擘幾乎沒有選擇的餘地,只能合作。因為在中國,中共既控制司法系統,也控制企業的經營許可權。

上網買彈弓 引來國安人員訊問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在朋友的推薦下,他在網上買了一把彈弓,打算用它來減壓,並透過騰訊旗下微信的行動支付功能付款。胡佳指出,後來他被一名國安人員訊問,問他是否打算用彈弓打住家附近的監控攝影機。

胡佳說,證據顯示微信已經完全向中國政府妥協了,尤其是對政府監控清單上列出的人士。他說,每個人都被一個密探監視,這個密探就是他們的智慧手機。

阿里巴巴的杭州總部則有中國警方設置的警務室,阿里巴巴員工可用警務室向警方舉報可疑的犯罪行為,警方也會透過這個警務室向阿里巴巴索取所需的數據。中國公安部是在二○一五年宣布,將在科技公司設置警務室的計畫。

過去一年,中國監管機構已命令三個流行的網路平台停止播放與政府政策不一致的政治影音內容,並且警告不遵守新社群媒體規定的公司將被關閉。今年六月一日生效的新網路安全法律規定,在中國經營網路平台的公司,須幫助中國有關部門發現危害國家安全、榮譽和利益的內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