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月出口年增 可望衝2位數

2017/12/04 06:00

財政部長許虞哲。(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本週五將公布十一月進出口統計,財政部長許虞哲日前透露,統計十一月前三週出口年增率,有一成以上好表現;同時,預測機構也大多看好,受到全球景氣轉好及iPhone X備貨效應支撐,十一月全月出口應可達陣「連十四紅」,且年增率可望逾十%。

元大寶華綜經院高級研究員賴怡欣認為,全球景氣持續回升,加上iPhone X買氣佳,電子產品出口動能穩健,從中經院公布的十一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可見,新增訂單呈現擴張,非電子產品部分,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揚升帶動,可預期塑橡膠、化學及礦產品出口動能也不弱。預測十一月出口年增率能上看十%,國內外預測機構的預測中位數則落在九.八%。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第三季出貨旺季已過,第四季出口成長將趨和緩,加上受到去年第四季基期偏高影響,將抑制年增率表現;不過在電子產品不弱,塑橡膠、化學、礦產品動能增加,及機械出口升溫輪動支撐下,十一月出口年增率仍可逾一成。

展望全年出口,孫明德認為,年增率應可維持有一成以上,但到了明年第一季,就可能因今年基期偏高,導致出口年增率難再有雙位數表現;因此明年大家目光要追逐的不應是高成長率,而是每月出口規模是否呈現穩健。

財政部官員表示,即將進入東、西方節慶採購旺季,加上iPhone X帶來備貨效應,第四季半導體景氣將可「淡季不淡」,帶動出口一路旺到年底;不過,受去年基期偏高影響,第四季出口成長節奏,將由前三季「激昂快板」轉為「和緩慢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