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方創生」再深化 7縣市獲加碼補助

2017/11/30 06:00

國發會推動「地方創生」計畫進入第二階段,選出七縣市,補助經費提高到五百萬。圖為國發會和屏東縣府推動的東港深度小旅行活動,展現地方文化特色。(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第二期補助經費提高到五百萬元,有七縣市入選;國發會希望透過此計畫發揮點火功能,協助地方將獨特「人、地、產」特色找出來後,再透過各部會資源整合,帶動地方文化、經濟、產業發展,引導年輕人返鄉創業。

國發會去年參考日本「地方創生」理念與做法,選定東港與金門兩處作為推動「設計翻轉地方」示範計畫,在工業設計協會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加入下,獲得相當大回響。

發展特色人文經濟 翻轉地方

國發會進一步將這兩個示範計畫操作經驗,編制成一套完整作業流程(SOP),並補助十八個縣市各兩百萬元,找出在地特色、結合設計,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

國發會規劃明年赴海外參展

國發會國土處處長郭翡玉指出,在完成第一階段計畫後,國發會從中找尋七個可進一步深化、實作的計畫,補助金額提高到五百萬元,協助進入第二階段,並規劃明年帶領這七個縣市前往海外參展。這七個縣市分別是宜蘭縣、基隆市、南投縣、新北市、嘉義縣、台南縣及屏東縣。

郭翡玉說,「補助只是一個引子」,以鄉鎮為開始,之後進行整合,擬定地方發展計畫,部會相關資源就會進來;日本安倍晉三提出的「地方創生」政策,作為因應人口流失、再造地方生機的經驗,值得台灣借鏡,國發會也預計從這個小計畫開始,明年進一步提出地方發展的國家戰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