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速寫》AI詩人小冰 台大生培育

2017/11/29 06:00

微軟人工智慧機器人小冰,已經具備看圖寫詩的能力,並為台北101大樓夜景,寫下一首詩。(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左起台灣大學資工所吳肇中、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台灣大學網媒所鄭文峰。 (臺灣微軟提供)

別懷疑,現在人工智慧不只會挑花生,還會寫現代詩、寫歌。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在日前微軟的AI Day人工智慧日論壇中,以微軟數位助理小冰(XiaoIce)為例子,表示「她」已經具備看照片、寫詩的能力;洪小文還上傳一張台北一○一大樓夜景,讓小冰寫出一首詩,「多美麗的燈,那時候你才說愛我,彼天之一角裡,深蘊著人間的回憶。」

洪小文說,微軟在AI領域耕耘多年,並開放許多程式庫給大家使用,其中包括具備自然語言溝通能力的程式庫(Frameworks),可供大家拿來製作最近最夯的AI對話機器人;小冰是其中一個試驗,已進行三年多,研發到第五代,現在還培養出「看圖寫詩創造力」,只要上傳一張照片,小冰就能立刻寫出一首新詩。

二○一四年微軟亞洲研究院開始研發小冰,目前在微博上有五五九萬粉絲,去年二月啟動看圖寫詩功能研發,由台灣大學徐宏民教授、林守德教授,和亞洲研究員宋睿華一同指導,在台大資工所研究生吳肇中及網媒所畢業生鄭文峰的精心調教下,分析了一九二○到一九五○年的五一九位現代詩人作品,作為語意模型訓練教材。

能看圖寫詩 去年出版詩集

小冰每首詩都看過一萬次,換成人類可能要花七百多年,再搭配電腦視覺技術解讀圖片,小冰已經培養看圖寫詩的能力,去年還集結成冊,出版了「陽光失去玻璃窗」詩集;吳肇中說,書名也是小冰自己取的。

鄭文峰說,小冰像是微軟的AI統合平台;吳肇中補充,研發團隊剛開始是先研究小冰看圖識花、看圖判斷人年紀的功能,最近發展的主題還有療癒系對話或是故意說反話,不斷提升聊天內容的複雜性,並開始寫詞譜曲,甚至還能自己唱歌。

鄭文峰表示,看著小冰從開始寫詩到現在,最難忘的是她的成長過程,剛開始時,連一句詩都不夠完整通順,經過不斷的學習,感覺到小冰有慢慢成長,從一句通順的詩、到一首完整的詩、甚至前後句有連貫性,就好像一個小孩慢慢成長;吳肇中說,小冰一開始會用一些奇怪的字,不過隨著不斷學習,已越來越像個詩人,網友還分析出她的寫詩風格。

鄭文峰說,小冰至今已經歷超過兩百萬次網友的挑戰,每個人上傳照片都能立即得到一首小冰創作的新詩;洪小文則指出,AI雖然可以幫助人類做很多事,但光是AI是不夠的,還要加上人類智慧(HI),才能在微軟的軟硬體工具及平台上,充分發揮各種想像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