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3高掛佳績 氣動元件Q4續揚

2017/11/28 06:00

工具機需求回溫,亞德客下半年產能提升。圖為3月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氣動元件廠第三季營收報佳績,第四季續揚。主要受惠中國人工成本增加之外,另各產業自動化升級,包括紡織、汽車、電池等,都使得氣動元件廠亞德客-KY(1590)、氣立(4555)第四季營運動能增強。

亞德客9成營收來自中國,而中國從去年第四季開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出現反轉,各行業資本支出增加;產線擴充不止用到機台,還有夾治具做任何動作都需要的氣動元件,因而帶動亞德客營收獲利大增。今年前3季每股賺13.8元,優於去年全年的10.72元。

維繫客戶 亞德客未跟進漲價

亞德客在中國的市占率也逐年提高,從2010年掛牌時僅10%,到今年上半年已達19%。同一期間,中國最大氣動元件供應商日本SMC的市占率,僅從30%增至34%,而中國本土小型氣動元件廠商的市占率則節節敗退。今年SMC發動漲價,亞德客尚未跟進,主要是為了持續搶市占率並維持客戶忠誠度,以避免2018年景氣突然反轉向下。

匯率對亞德客的衝擊不小,由於亞德客9成營收以人民幣計算,過去4個季度,人民幣相對弱勢而台幣強勢,對亞德客營收獲利衝擊約5-15%;外資分析師認為,明年匯率影響應會減緩。不過外資警告,過去亞德客股價曾大漲大跌,且訂單能見度向來不長,須留意任何景氣訊號。

另一氣動元件廠氣立營收規模僅亞德客的20到30分之1,不過第三季開始,單月營收也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4到5成。氣立起家是靠鴻海集團訂單,近年成功分散客戶,例如來自紡織業的工業縫紉機客戶、汽車業的電動車電池廠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