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國鬆綁投資 外資真的吃得到?

2017/11/14 06:00

中國政府日前宣布放寬外商投資銀行、保險、證券業等持股比例與門檻,不過,中國並非市場自由經濟,外資或台資金融業想要一舉吃下當地金融機構,在中國政府把關下,仍有諸多困難。(法新社)

中國是相當特殊結構經濟體,規模雖然龐大,在當前市場全球化結構下,卻處處限制,外資要進入不易;儘管中國政府日前宣布放寬外商投資銀行、保險、證券業等持股比例與門檻,不過,中國並非市場自由經濟,外資或台資金融業想要一舉吃下當地金融機構,在中國政府把關下,仍有諸多困難。

金融業是特許產業,多年來中國更是予以高度保護,外資想要投資當地金融機構,依產業別而有各種不同限制,像是持股比例或必須合資等;此舉也遭歐美各國反彈與不滿,多次要求中國必須鬆綁開放對外資限制。

日前中國宣布鬆綁外資限制,包括取消外資對中資銀行的單一持股不超過20%、合計不超過25%限制,將實施內外一致的規則;3年後,外資設立經營壽險公司投資比例放寬至51%,5年後投資比例不受限制等。

中國金融機構在各國攻城掠地,自己市場卻緊緊關上大門,讓歐美國家強烈不滿,如今中國做出善意回應,看似把金融業的大門打開,但台資或外資的如意算盤不要打得太早;畢竟中國主管機關仍握有准駁權力,不是任外資想買就能買下。

尤其,在中國具有影響力的金融機構,資產規模都是全球排名前幾名,大的吃不下,而小型金融機構又不具能見度,對外商來說,欠缺收購誘因;換言之,儘管中國宣示放寬各種外資投資限制,但在封閉的資本市場環境下,外商仍難在中國金融市場搶攻版圖。(記者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