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 27兆的大泡沫

2017/11/09 06:00

中國房市泡沫撐大到極點。(資料照,路透)

中國的「房」被列為全球3大泡沫之一,這泡沫有多大?光從A股136家房企股到今年第三季帳上負債合計超過6.04兆人民幣、約新台幣27兆元,平均每家背債近新台幣2000億元,假如房子賣得不夠快,幾乎是一覺醒來,就得應付數億元利息支出,透露出中國房市泡沫已撐大到極點。

從未來幾個重要轉折來看,A股房企股明、後年將進入公司債還款高峰期,且中國不動產統一登記管理明年聯網,房產稅上路倒數,泡沫應該撐不過2019年就會爆開來。

相較台股營建股的負債比,到今年第二季平均約60%,僅約1成超過70%警戒線,中國A股房企股平均負債比高達79.45%,萬科、綠地控股及保利地產等指標房企背債都超過新台幣兆元;顯見中國房市泡沫絕對吹得比台灣大的多!

2015年以來,因中國公司債成本低,房企股大規模發債,不僅這些公司債將在明、後年進入還款高峰期,且去年10月後,中國政策緊縮房企發債,這些房企只能轉向包裹資產,透過永續債或資產抵押債券等「表外」融資管道來維持金流,更讓泡沫瀕臨破裂邊緣。

中國財政部長肖捷日前釋出明確訊息,確立要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實施,中國房市非理性繁榮的時代即將告終;無論中國房市泡沫是消風還是爆裂,在中國有資產的台灣人,還是早點做預應卡好。(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