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速寫》菲國法官Anthony Chiu求學時就幫台灣正名

2017/11/08 06:00

菲律賓法官Anthony Chiu與台灣交情深厚。(AIT台灣校友會提供)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泰國的亞洲理工學院(AIT)全球校友會今年選在台北舉辦,各國大咖校友兩百多人來台,不乏東協國家的部次長。菲律賓法官Anthony Chiu與台灣交情深厚,曾以學生會長身分,力挺台灣保留ROC名號;AIT台灣校友會秘書長陳正忠說,「各國校友跟我們有同窗情誼,是新南向最好的平台。」

以學生會長身分 力挺ROC

AIT全球校友會昨在台北閉幕,雖然我國已十七年沒送學生前往,但今年輪到台灣主辦,各國報名破表;主辦單位只招待每國三個名額,結果菲律賓、越南、泰國校友自費前來,組了二、三十人的大團。

其中菲律賓法官Anthony Chiu自己是客人,但在台北三天忙進忙出,幫台灣接待各國貴賓;講起他跟台灣的交情,陳正忠多年後回想起來還是感動。

亞洲理工學院(AIT)是半世紀前,聯合國為了協助亞洲各國發展工業,在曼谷成立的國際性學院。校方有一個規定:畢業生必須返回自己的國家服務。AIT的學生大多是各國公務員、政治菁英、工程或農業專家,返國後擔任要職,因此AIT也是亞洲的領袖訓練營,學生們在校交流,更發揮另類外交管道的功能。

訴諸投票表決 力抗中國施壓

台灣從一九七○年代派人前往AIT,但到了一九八○年代,中國開始對校方施壓,要求「AIT台灣學生會」不得使用ROC名稱。陳正忠說,當時Anthony Chiu擔任「AIT菲律賓學生會」會長,也是全校學生總會的會長;面對中國無理要求,Anthony Chiu決定訴諸投票表決,各國學生會代表最後以十六票贊成、兩票反對,十九票棄權,讓台灣得以保留ROC名稱。

陳正忠說,不只Anthony Chiu,很多校友都對台灣極度友善。此次來台還有泰國工業署長、柬埔寨經濟部助理部長、印尼地產公司副總裁、印度水利部顧問等。

為了推銷台灣,陳正忠說,這次特別安排「台灣智慧城市論壇」,由國內業者向各國簡報台灣的技術;印度、孟加拉、尼泊爾都已表達高度興趣,泰國工業署長甚至當場邀請也是AIT校友的交通部次長范植谷,明年到泰國演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