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磊晶缺貨 客戶要貨只能給一半

2017/11/01 06:00

磊晶供不應求,嘉晶時來運轉,客戶要貨無法完全滿足。(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受惠市場對磊晶需求強勁,磊晶處於缺貨狀態,業者表示,除了價格隨著矽晶圓市況調漲售價,「客戶要貨的數量只能給一半」,新客戶則買不到貨。

半導體業者指出,磊晶矽晶圓片(Epitaxial Wafer)是從拋光晶圓片加工長晶,供給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等功率半導體元件生產用,由於矽晶圓片近幾年未見擴產,今年需求湧現,帶動矽晶圓片行情好轉到供不應求,帶動磊晶也水漲船高。

環球晶(6488)、合晶(6182)、嘉晶(3016)等廠商均是磊晶供應商,其中嘉晶全數產能30多萬片都為磊晶,目前產能滿載,客戶都為功率半導體相關廠商。合晶位於上海晶盟的磊晶產能,8吋月產能為13.5萬片,計畫擴增到16.5萬片。

Q3、Q4價漲達1成

磊晶業者表示,受惠市場需求強勁,磊晶供不應求,第3季與第4季已隨著矽晶圓調漲售價,季漲幅達1成上下,「客戶要貨的數量只能給一半」,新客戶則買不到貨,除非客戶保障性要貨才會考慮擴產的必要。

合晶受惠矽晶圓與磊晶價格上漲,第3季每股盈餘0.24元,單季獲利超過上半年的每股盈餘0.18元;嘉晶今年前3季累計營收25.08億元,年增18.68%,繼上半年逐季獲利增長,第3季獲利可望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