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利誘歐盟小國 阻併購案嚴審

2017/10/09 06:00

中國正利誘較小經濟體,讓歐盟成員國對於是否加強審查中企併購行動,無法達成共識。(彭博資料照)

芬蘭、瑞典及荷蘭等國反對

歐盟難達防中共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週日快報」(Sunday Express)日前以「中國正在控制歐盟」為題警告,中國正運用金融影響力,從較小經濟體下手利誘,讓歐盟成員國對於是否加強審查中企併購行動,無法達成共識,並使歐盟成員國減少批評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及侵犯人權作法。

該報導指出,今年二月德國、法國及義大利致函歐盟主管貿易專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 ,呼籲歐盟執委會設法監督第三方國家投資,並給予該機構監督及阻擋外國併購歐盟關鍵技術產業,尤其是來自中企的併購。

但歐盟六月舉行領袖高峰會會後聲明,德法義三國主張並未納入結論中,反而被「歡迎歐盟透過現有機制,分析第三方國家投資歐洲戰略部門」等和緩措辭取代;據了解,這是芬蘭、瑞典及荷蘭等較小經濟體聯盟力阻嚴審中企併購。

中國過去常利用市場規模做為與歐盟協商工具,但對中國貿易及人權政策批評人士擔憂,中國現已將黑手伸入由歐盟成員國領袖組成的歐盟執委會裡面。

力主歐洲全面對中企併購設限的德國經濟部長馬赫尼希(Matthias Machnig)接受新聞網站Politico訪問時表示:「過去幾個月到數年之間,有好幾個國家受益於中國的直接投資,現在中國正對這些國家施加壓力。」

瑞典自由黨籍國會企業暨貿易委員會成員阿布度(Said Abdu)說,他所接觸的瑞典企業普遍都支持加強對外國投資的監督。

但一些很缺錢的歐洲國家,若失去中國投資的潛在損失已變成一大風險。西歐一貿易官員表示,有些成員國官員批評德法義三國的提議,聲稱如果這個提議過關,他們得賠償中國的投資損失。

阻中企併購 「恐賠償中國損失」

過去十年,歐盟已成為中國海外投資的主要目的地,中企收購歐盟的銀行、港口、能源公司和高科技製造商,範圍遍及希臘、愛爾蘭、德國等國。

阿布度表示,瑞典政府反對歐盟執委會對外國投資設限,可能與瑞典兩大車廠富豪汽車及瑞典國家電動汽車公司(NEVS)均被中國投資人買下有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