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長庚︰政府應助產業形成聚落

2017/09/30 06:00

國外離岸風機。(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內首家力挺綠能產業的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昨日語重心長地說,政府大力推動離岸風電產業,使得不少外商都來台競食大餅,但他希望,政府要協助產業形成聚落,避免「蛋塔效應」;而與會的摩根投信主管也特別強調,「看到政府用競標方式讓業者來搶案子,這種做法後續風險很大,FIT(以最低標)做出來的案子,會有問題的。」

李長庚表示,台灣比較麻煩的地方,就是現在做很多事情都要追求零風險、零衝突,而國泰世華銀行現在做離岸風電融資的案子,已可以不需要用到「出口信用保證機構(ECA)」;李長庚解釋,上緯對工程安排、設計規劃等態度嚴謹,當然沒問題,但對其他業者則很難了解與掌控。

深耕技術 避免蛋塔效應

他也提到,政府要在2025年前打造「非核家園」,外商現在一窩蜂搶進台灣市場,搶著做離岸風電的生意,但2025年之後呢?會不會出現蛋塔效應?這點值得深思。

李長庚認為,政府應該要協助產業形成聚落,技術要在台灣落地深耕,效益才會大,且離岸風電的收入還能包裝成證券化產品,讓過去投資在海外類似產品的資金能留在國內,對台灣來說才是更大的幫助。

而摩根投信高層也提到,觀察目前台灣政府是以「競標」且是「最低價得標」的方式在發展離岸風電,這個做法風險很高,值得政府部門深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