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緯:離岸風電在台灣 融資難度高

2017/09/30 06:00

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記者張慧雯攝)

不亞於技術難度

上緯做兩支離岸示範風機就花了40億元。(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上緯當初淨值才45億元,結果做兩支離岸示範風機就花了40億元,這不只是技術難度很高的產業,也是很花錢、且融資難度很高的產業!」上緯投控(3708)董事長蔡朝陽如是感嘆。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與資誠永續發展公司、國泰金控(2882)、上緯新能源昨日舉辦「台灣離岸風電融資的挑戰與契機」研討會,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致詞時表示,離岸風電產業取得融資的難度不亞於技術難度,原因就在於台灣金融業的特色就是不想當領頭羊,要找出國內的第一隻羊,有點困難,但將來風力風電能產生營收,還可以朝資產證券化方式前進,金管會願意協助,不過民間要有推動力。

蔡朝陽則說,當初上緯淨值才45億元,沒想到做了苗栗外海示範獎勵風場的兩支風機,就花了40億元,所幸麥格理資本、丹能風力取得約85%股權,挹注不少資金;他表示,2012年開始參與台灣離岸風電的開發,2014年12月拿到經濟部能源局籌備創設、核准登記設立海洋風電公司,2015年兩支風機與台電簽訂電能購售契約(PPA),投入的前幾年都是用上緯母公司的資金與融資額度,預計要到2018年,海洋風電公司自己才能取得離岸風電的專案融資額度,蔡朝陽不禁感嘆,「這真是一個高度技術與資金密集的行業」!

嘆金融業了解太少

蔡朝陽也特別點出,離岸風電專案融資在台灣困難重重,包括與政府在法律上的風險,且匯率、利率風險一樣也不少,他開玩笑說,國內金融業對於離岸風電的了解真的太少,過去上緯團隊至少開了200場以上的說明會,每一場都有人問颱風與地震對離岸風機的影響,一直到現在,大家還是繞著颱風與地震影響因素提問。

事實上,上緯與西門子合作時討論天災風險等因素也討論了兩個月,若台灣不能比照國際建立起「專家制度」,未來有不可測的責任時,很難有銀行敢給業者融資額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