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威京前進東南亞 中石化會參與

2017/09/28 06:00

中石化總經理余建松(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哈維颶風影響加上中國環保稽查嚴謹,AN(丙烯腈)供應吃緊,每公噸來到1730美元,CPL(己內醯胺)也同步上漲至每公噸1810美元,中石化(1314)總經理余建松表示,第3季會比第2季好,至於第4季CPL與AN價格應該都還不錯,但中石化目前都有廠房進行歲修;此外,威京集團的南向開發計畫,中石化也會參與,估計越南、緬甸明年可能就有動作。

余建松︰CPL與AN看好

余建松說,哈維颶風重挫美國AN產能,國際石化廠Ineos年產能百萬公噸產線停擺,而中國因環保稽查原因,導致平均開工率降低到75%,使得供給緊俏,中石化旗下的大社廠第3季開工率高達9成以上,預估第3季AN營收表現優於第2季,目前看起來今年中國AN沒有新產能開出,價格有機會維持高檔。至於CPL方面,余建松認為,第3季進入塑化業的傳統旺季,下游尼龍需求增加,中石化小港廠第3季CPL產量也寫下歷史新高,預估CPL第3季營收高於第2季,第4季價格應與第3季差不多,不過,他也說中石化安排小港廠和大社廠於10月各歲修15天,市場供給減少、價格有撐,但仍須小心中國福建申遠化工新增CPL產能約5萬公噸對市場價格的影響。

至於威京集團的南向開發計畫,余建松表示,計畫由中工(2515)領頭,在東南亞地區興建「工業園區」後,集團其他公司可參與開發案,如京華城可去設商場、中石化也能去投資等,慢慢把工業園區相關的生活機能都建置起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