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4%上班族想創業 創6年最高

2017/09/27 06:00

yes123求職網昨發佈「上班族創業計畫」調查,並邀請以胖卡賣甜筒咖啡創業的Kevin分享創業經驗。(記者張嘉明攝)

創業路難行 54%最後轉手或收攤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薪資停滯加上台灣薪資水準倒退十七年,不少勞工興起自己當老闆的念頭。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高達近九成四的上班族表示「曾經有過創業當老闆的夢想」,比例創下六年來新高。但投入創業者中有高達五十三.六%坦言,事業最後轉手或收掉,可見就算有滿腔熱情與夢想,創業確實是一條艱辛道路。

yes123昨公布於九月七日到廿日間、針對廿歲以上已畢業會員完成有效問卷共一三六六份的「上班族創業計畫調查報告」,結果顯示,高達九成四的受訪者表示曾有過自行創業的念頭,至於想要自己當老闆的原因,第一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其次依序為「想賺更多錢」、「自己決定工作時間」及「台灣的薪資水準不合理」。

最受歡迎的創業項目,仍是以技術門檻較低的類別為主,前五名分別為:「咖啡、茶飲」、「麵包、甜點」、「其他餐飲」、「服裝配件」與「藝術設計與文化創意」。

調查顯示,只有卅二.八%受訪者將創業付諸行動。在投入創業的受訪者中,有高達五十三.六%的人表示,事業已經轉手或收掉了。至於平均創業資金需要九十五萬元,但實際能夠成功生存並回本的創業者僅占三成六左右。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創業也是投資的一環,必須設好停損點,認賠並不代表全盤皆輸,一方面學習失敗的經驗,另一方面保留部分資金,未來仍有機會東山再起,重返創業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