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示警》外資低價搶標「政府要小心!」

2017/09/15 06:00

「嘉義縣鹽灘地標案」由新加坡廠商速力(SOLEQ)開出每度費率2.6元的超低價得標。(圖擷取自Soleq網站)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經濟部第1個地面型太陽光電「嘉義縣鹽灘地標案」9月1日競標,新加坡廠商速力(SOLEQ)開出每度費率2.6元的超低價得標,遠低於目前躉購費率每度費率4.54元上限,業者示警,「外商低價搶標,政府要小心!」

據了解,「嘉義縣鹽灘地標案」,國內一線大廠幾乎都沒有投標,即便有台廠出面投標,也開出每度費率4.6元左右的價格,速力開出每度費率2.6元,業者算一算指出,「若一切都沒出差錯、沒有工程延誤或額外支出,投資報酬率僅1%而已,虧錢機率大!」

業者私下透露,速力母公司為新加坡Equis集團,而Equis原要在新加坡掛牌,但不知道為何無法掛牌,又委託投資機構要賣掉旗下全球所有的太陽能電廠約32GW(3200萬瓦)、開價40億美元,如今卻低價搶標台灣這個電廠,最後是否真能建置完成?大家都等著看!

業者表示,台灣太陽能電廠的案子那麼多,外商以低價搶標電站,對台廠一點影響也沒有。業者反而提醒主管機關,太陽能電站並不是「暴利」事業,目前報酬率僅在6-7%左右,且1個電站生命長達20年,要取得壽險公司、銀行團在資金方面的支持與認同才行,如果壽險公司和銀行團都不敢借貸,顯示案子的風險性很高,外商低價搶標若留下爛攤子,未來找不到人負責,還是要主管機關自己收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