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金管,會不會?

2017/09/11 06:00

領導人算不算成功,要看決策或結果才能檢驗。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任命案引起正反兩極的評價,個人專業是爭議起點。(記者林正坤攝)

●歐陽書劍

領導人算不算成功,要看決策或結果才能檢驗。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任命案引起正反兩極的評價,個人專業雖是爭議起點,不過,由他的過去經歷所引起的對立卻是最為激烈,批評者雖非全是無的放矢,但將焦點放回金管會的法定職務上,看他上任後做了什麼,才不會徒然浪費口水,檢驗這樁人事案也才更有意義。

金管會於二○○四年成立,包括呂東英、黃天牧兩位代理主委在內,顧立雄是第十三任主委。除陳冲、李瑞倉分別為法律、地政碩士外,過去的主委均具財經或管理學歷,也多有銀行、證券的實務或監理經驗。從個人履歷看,純法律人顧立雄被任命為主委而引起爭議,並不令人意外。

不過論斷顧立雄的任命案前,應先了解台灣的金融監理架構及目的。就金融監理的兩個面向來說,總體審慎監理的目的在維持金融穩定,避免金融失序而影響經濟發展;而個體審慎監理的目的,則是監控個別金融機構的經營,以免金融消費者權益受損。台灣金融穩定,由中央銀行及金管會共擔責任,而監理個別銀行的健全營運,則主由金管會負責。

金管會主管金融市場及金融服務業之發展、監督、管理及檢查業務,是為健全金融機構業務經營、維持金融穩定及促進金融市場發展而設。要達成這些目的,除弊與興利同樣重要,因此,金管會檢查局成立時,還借調過調查局人員,目前則還有檢察官駐會協助處理金融違法案件。

因此,金管會歷任主委是否勝任,不在個人學識背景是否正確,而應看能否達成穩定金融、維護消費者權益的目標。金管會成立後,台灣金融相對穩定,未受二○○八年的金融海嘯有太大衝擊,卻先後出現過幾次消費者抗議,譬如:二○○八年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破產後的連動債事件,以及前主委曾銘宗任內發生的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爭議等。這些問題的發生原因,不在於主委懂不懂金融,而在法規環境是否健全,以及能否監督金融業者守法。

具有專業的領導人,確實能以較迅速且觀照全局的方式決策,但法律與經濟、財政、管理一樣,和金融都是不同專業,新就任的主委不可能了解所有業務,而金管會主管的銀行、證券期貨及保險各有特性,又與這些專業都有相關,局外人很難在短期間一窺全貌。以專業條件看,其實沒有完全適合的政務人才。顧立雄和其他主委一樣,必須以自己的努力建立專業及監理權威。

金融海嘯後,利用數學模型進行的壓力測試,在歐美國家成為檢驗銀行是否健全的重要工具,但有幾個主委能夠了解下屬送上來的數字意義?銀行真的健全嗎?情境的設定是否合理?整合、部門別及回饋模型又代表什麼?要在何種狀況下應用?這才是專業問題產生的困境,但若無足夠敏銳度,永遠只能在危機發生後才能察覺。誰會管理金管會?要看結果才能論定。

顧立雄過去的色彩太鮮明,以至於大家心證已成,但法律專業可以用來除弊,也能檢討移除不合宜的法令以興利,就像司法官及律師扮演不同的角色,這或許才是行政院長賴清德任命顧立雄的想法,不過,當醫生成為金管會的頂頭上司,希望金管會的法律人老闆也多一點人性,觀照一般金融消費者。

業務複雜又重要的金管會主委確實不是路人甲乙丙丁都可以擔任,但過去的例子顯示,任命ABCD,也不一定就會比較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