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央維持基準利率 10月可能宣布縮減QE

2017/09/08 06:00

歐央總部(彭博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週四貨幣政策例會後宣布,維持基準利率和量化寬鬆(QE)購債計畫不變,甚至保留日後可加碼購債的空間,並重申現行低利水準仍將維持一段時間。ECB總裁德拉吉會後特別提到近來歐元走強,顯示ECB正監控匯率對歐元區通膨及成長的影響情形;他並針對購債計畫說,「大部分」決策將在下個月(10月)。

歐元漲至1.2美元 創近3年新高

受此影響,歐元應聲彈漲1.1%至1.2044美元,創近3年最高。德拉吉說:「匯率波動代表不確定性的來源,攸關它對中期物價穩定前景的可能影響,需要予以監控。」ECB預估,歐元區明、後年通膨率分別僅1.2%、1.5%,遠低於近2%的目標。

歐元區官員指出,此次會議討論不同購債數量和期間的組合情況。歐元區經濟普遍復甦,引發德國為首的鷹派決策官員呼籲ECB退出貨幣支持的聲浪,而2.3兆歐元的購債計畫已實施2年半,將於今年底到期,ECB必須於10月26日或12月14日的例會上決議如何退出。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巴契表示,10月可能是ECB官員宣布縮減QE購債的「甜蜜時間點」,如此可適時告訴市場參與者,且在明年1月啟動縮減購債,也讓實際經手買賣債券的人有足夠時間準備。

德拉吉面臨繼續或縮減購債決策的關鍵兩難,在於儘管歐元區經濟成長穩健,但未來通膨恐將仍低於接近2%的目標,由於勞動市場存在很大一部分的閒置人力、薪資缺乏顯著成長。

ECB決策官員昨日維持現行每月購債600億歐元直到12月的計畫不變,重申若歐元區經濟惡化的話,將增加購債規模、或延長購債期限;三大基準利率也維持不變,主要再融資利率為「0」、隔夜存款利率「-0.4%」、邊際放款利率「0.25%」。

美經濟成長 影響Fed升息時程

另外,美國聯準會(Fed)週三公布的褐皮書顯示,美國經濟最近1個半月以「適度至溫和」速度擴張,但通膨升溫的跡象仍有限;這項調查佐證,在美國經濟持續成長、低失業率及通膨疲弱下,Fed於年底前第三次升息的前景變得越來越不確定。

Fed理事布蘭納德週二呼籲,Fed應延後升息,直到確信疲弱的通膨數據將出現反彈。Fed看重的通膨率,7月下滑至1.4%,為逾1年半最低。Fed下次例會於本月19、20日召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