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吋矽晶圓缺貨 帶動6吋產能滿載

2017/09/05 06:00

矽晶圓供不應求,今年逐季價格上漲。(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隨著旺季到來,無線通訊、物聯網與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需求升溫,市場需求帶動8吋、6吋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滿載,有的調漲代工價格。

業界指出,居全球矽晶圓第四大的德國Silitronic,率先調漲8吋矽晶圓價格達3成之多,帶動業界全面跟進,目前矽晶圓以8吋最缺貨,有錢也難買到足夠的貨源,晶圓廠即使跟供應商長期往來,下單也僅能拿到7至8成的貨源。

因8吋矽晶圓價格漲幅最高且缺貨,客戶端為降低成本與因應市場走勢,將部分產品改為移到6吋廠投產,帶動6吋廠產能利用率也跟8吋廠同處於滿載盛況。

台積電(2330)、聯電(2303)與世界先進(5347)目前8吋廠產能利用率均滿載。6吋廠茂矽(2342)月產能近6萬片,受惠功率場效應電晶體(Power MOSFET)等邏輯IC與蕭特基二極體接單旺,第3季產能持續供不應求,全年本業將轉為獲利。

漢磊(3707)晶圓代工延續第2季滿載狀態,產品線結構調整朝向毛利較高的高階產品發展,目前電源相關產品已占一半,預期今年底營業利益率將可轉正,本業開始由虧轉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