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暫緩10、7奈米製程 不追台積電獲外資認同

2017/09/05 06:00

外資看好聯電走自己的路(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聯電 (2303) 共同總經理簡山傑、王石掌舵近2個月,營運轉為務實導向,不再追趕台積電(2330)先進製程,對外釋出10、7奈米製程暫緩跟進訊息,改走自己的路,預計靠現有製程提高投資獲利,贏得外資法人認同。

外資昨持續買超聯電逾2.2萬張,帶動股價上揚到16.5元作收,創下近3年來新高價。

隨著蘋果的iPhone 8將上市,由台積電以10奈米製程代工生產的A11處理器正大量出貨,加上非蘋陣營也將紛紛推出新機種,台積電預期第3季營收將季增近16%,第4季可望強勁成長。

明年整體營運好轉

聯電在先進製程已大為落後台積電,新上任的共同總經理檢視市場現實面,決定暫緩跟進10、7奈米製程,今年資本支出也從原本的20億美元下修為17億美元;聯電14奈米製程已開始出貨,並在上季貢獻營收,但僅占營收比率1%,28奈米營收所占比重約17%,40奈米營收所占比重為28%。

靠現有製程提高獲利

聯電預估第3季成熟製程需求會持續穩定,但受28奈米業務需求減少、出貨下滑的影響,第3季整體產能利用率約為91%到93%,比第2季稍低,晶圓出貨持平,以美元計產品平均售價也與上季持平,整體營運展望將持平。法人預期聯電下半年旺季不旺,明年受惠12吋量產展現經濟效益,整體營運將好轉。

世界先進營運受衝擊

聯電對外釋出10、7奈米製程暫緩跟進訊息,改走自己的路,預計靠現有製程提高投資獲利,包括驅動IC、電源管理IC等利基產品,跟世界先進(5347)重疊性高,相互競爭恐衝擊到世界先進後續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