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斷廣告銀根 宣戰境外盜版網站

2017/09/05 06:00

經濟部智慧局推動台灣廣告商與智財權所有人聯手,截斷侵權網站的廣告收入。(資料照)

經部聯手廣告商、智財權所有人

阻斷侵權網站金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目前中文影音盜版網站、論壇多設置在中、美等境外,查緝及阻斷有難度,經濟部智慧局推動台灣廣告商與智財權所有人聯手,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若廣告出現於盜版網站將主動下架,徹底斷絕盜版網站收入來源,阻止每年上百億元的侵權行為。

伊莉論壇、速貢網、楓林網等網站,是許多民眾在網路上「找影音資源」的首選,但其侵權「分享」影音行為,使不少版權權利人蒙受龐大損失。智慧局長洪淑敏表示,要使侵權網站絕跡,治本方式就是「不要把廣告投注在盜版網站上面,讓侵權網站的金流阻斷,使其無法生存」,因此智慧局去年底開始促成台灣廣告業者跟權利人團體合作,簽署「台灣IWL合作備忘錄」,截斷侵權網站的廣告收入。

Google香港也表達合作意願

洪淑敏說,備忘錄簽署後,未來權利人團體就會提供侵權網站名單,給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參考,而廣告業者也會自律約束,避免廣告投放到侵權網站上;除備忘錄外,智慧局已與Google香港建立聯繫機制,對方也表達合作意願,將會排除侵權網站上的廣告投放。

兩岸已簽協議 台美正進行中

而對侵權網站分佈,洪淑敏說,目前最多設置在中國與美國,對中部分已簽署兩岸智財權保護協議,將侵權網站透過工作平台處理。洪指出,「美國侵權網站已快要超過中國,變成第一名了」,目前也透過台美智財權執行備忘錄處理。

台灣智慧財產權聯盟代表李瑞斌表示,境外侵權網站過去都來自中國,但近年中國官方對網站侵權有較強執法,現在歐美也不少;例如伊莉論壇架設在美國,用繁體中文、鎖美國IP,在美國本土上不了網站,就查不到侵權行為;但在台灣、香港、新加坡、東南亞等就很受歡迎。

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鄧博文指出,目前公會成員有十三家媒體代理商,約佔八成媒體廣告業務,也有九成廣告代理商是公會會員,透過備忘錄,可確實阻斷侵權網站的廣告收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