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辜朝明肯定前瞻 促擴大財政支出

2017/08/24 06:00

日本野村總和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日本野村總和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昨表示,台灣政府推前瞻基礎建設是對的,當經濟發展從黃金時代進入被追趕時代,民間部門不借貸甚至選擇往海外投資,貨幣政策已經失效,為避免經濟陷入衰退,政府應擴大財政支出,蔡政府當務之急是要成立一個獨立的委員會,挑選能「自給自足」的計畫。

辜朝明昨受《財訊》邀請參與財經關鍵會談,今日並將在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的陪同下會見蔡英文總統。辜朝明指出,所謂自給自足的計畫,是指台灣公債值利率1.2%,投資報酬率超過1.2%就應該去做,但為避免政治人物亂提案,應找一流人才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協助政府決定投資案的優先次序。

經濟學家馬凱則吐槽,以辜的標準,執政黨現在推動的前瞻建設應該找不到這樣的計畫,他並以無底洞比喻前瞻編列2000億元投入軌道建設,比挖洞還不如。

辜朝明緩頰表示,財務自償性應從長著眼,「當經濟已經出現問題時,如果政府什麼都不做,經濟就垮了」;當經濟陷入困境時,就算隨便做什麼都好,能夠自償的案子當然最理想,但政府不能一直等到最好案子才出手。

經建會副主委龔明鑫則指出,前瞻建設的錢絕對都花在刀口上,每一分錢都投資在台灣,也希望能在3年內建立台灣軌道產業的解決方案,有機會可輸出到東南亞。

辜朝明也表示,貨幣政策能帶動經濟成長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當貨幣政策失效,私部門在零利率下反而儲蓄率提升,世界進入被追趕的年代,特色就是國外資本報酬率高於國內,於是民間部門都到海外投資,財政政策就變得重要,如果政府不擴大投資,經濟就會陷入衰退。

對於美國聯準會將開始縮表,辜朝明說,美聯準會選擇先升息再處理QE退場,其實也是先給大家打預防針,創造緩衝空間,預期歐洲也會跟進這樣做法。他表示,過去印鈔推升股價,縮表之後,要小心股市原物料價格都會受到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