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Xcerra嫁中資 美業者要政府擋下

2017/08/17 06:00

美國加州半導體測試業者Cohu呼籲CFIUS,擋下中國半導體大基金旗下公司收購美國半導體測試業者Xcerra的交易。圖為加州一家半導體廠作業一景。 (資料照,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隨著中國政府大肆撒錢對外併購扶植自家半導體產業,美中在半導體業競爭已經從晶片「製造」進入「封測」新領域。「華爾街日報」報導,加州半導體測試業者Cohu向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提交一份風險分析報告,呼籲擋下中國半導體大基金旗下公司收購美國半導體測試業者Xcerra的交易。

中國華芯投資管理公司旗下基金Unic Capital Management今年四月宣布,以五.八億美元現金收購Xcerra,預計年底前完成交易。華芯是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子公司國開金融轉投資,國開行則是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的管理機構;總部在麻州諾伍德的Xcerra,是美國半導體測試設備大廠,與台灣的蔚華科技是長期策略夥伴,雙方合作搶攻台灣及中國市場。

報導指出,Cohu六月向CFIUS提交六頁白皮書,指控該收購案將使中國接觸到半導體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幫助中國加快在晶片領域成為重要大廠;CFIUS是由美國財政部等多位聯邦跨機關官員組成,職責是從「國家安全」角度審查併購交易案。

關鍵資訊恐轉移至中國公司

在美中貿易紛爭升溫下,Xcerra收購案被視為川普政府是否願擋下中資收購敏感產業的指標案件。歐巴馬任內曾擋下多件中資對高科技半導體業收購案,包括去年十二月以國安為由,親自否決福建宏芯投資基金對德國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的收購案。

Cohu報告警告,中資收購Xcerra不僅會破壞及中斷美國半導體業的供應鏈,若Xcerra利用中國新東家的官方補貼來削弱美國競爭對手,更會造成美國就業機會流失;「如果Xcerra被納入中國國有企業旗下,獲得高通、博通、德州儀器等高階半導體客戶訂單,合理預期關鍵資訊將會被轉移到中國半導體公司。」

美國白宮科技顧問委員會(PCAST)今年初報告示警,中國以十年時間投注一五○○億美元,欲建立具有尖端技術的半導體產業,已為美國經濟和軍事安全帶來風險。針對報導,美國財政部、中國半導體大基金代表都不願回應;Xcerra僅表示,Cohu指控是錯誤的,Xcerra未從任何客戶中取得重要智財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