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廢紙價續漲 工紙股旺季更旺

2017/08/14 06:00

榮成(1909)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上週台股因美國與北韓情勢緊繃而重挫,8月以來走勢強勁的紙類股雖一度遭拖累,但仍因半年報表現亮眼、下半年傳統旺季將至,以及國際廢紙價格續漲等因素,上週五再度走強。

紙類股7月自結營收及半年報已出爐,部分個股表現亮眼,帶動股價走揚。以漲勢最為強勁的榮成(1909)為例,7月自結合併營收35.07億元、年增31.29%,創下歷史次高紀錄;前7月累計合併稅前利益25.21億元,每股稅前盈餘2.3元。

因為獲利表現亮眼,榮成自7月底以來買盤進駐,股價持續走高,上週盤中一度站上41.7元,創下23年來新高價,上週五以39.5元作收。

上週五股價同樣走揚、大漲4.08%的工紙大廠正隆(1904),7月合併營收35.08億元,年增0.32%;董事會已通過的半年報,上半年合併獲利7.3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63元,年增約7%。

法人分析,近期造紙類股股價表現強勢的主因,還是在於投資人看好紙類產品因國際廢紙價格走揚、帶動營收獲利表現。以榮成為例,7月營收創下歷史次高,主要就是因為產品價格上漲,包括廢紙與原紙的售價都較去年同期大漲,再加上中國市場新紙機陸續上線,產能逐步提高。

因應去年下半年國際廢紙價格飆漲,國內工紙大廠正隆已在去年底及今年3月底,兩度宣布調漲紙箱等價格。不過,由於今年4月後,國際廢紙價格回跌,導致第二波調漲並未能漲足,近月又因全球原物料價格維持高檔,國際廢紙價格再度回漲,正隆已規劃逐步與客戶協調價格調整,以漲足4月份計畫的漲幅為目標,有助於下半年的業績表現。

法人指出,農曆七月及中秋節將屆,因應中元節祭祀需求及中秋節送禮旺季,紙箱紙盒需求量大,下半年原本就是造紙業傳統旺季。由於部分造紙業者新產能逐步開出,加上價格調漲,搭配傳統旺季效應,將有利於部分個股下半年營運走揚,營收甚至有望挑戰歷史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