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國銀新南向之路

2017/08/08 06:00

(資料照)

國銀布局新南向,今年上半年交出一張難看的成績單,以主要市場東協10國來看,今年1-6月較去年同期的稅前盈餘,整整減少43%;不過,從當前環境與戰略來看,推進新南向這條路、仍是國銀無法避免,而政府也必須提供金融業者更多協助,以營造更有利環境。

去年(2016)國銀布局新南向,交出一張很漂亮成績單,獲利創下歷史新高、達80億元,大幅挹注國銀獲利;但,今年上半年好景不常,國銀在東協10國獲利僅29億元,較去年上半年的51億元,整整銳減43%。

只有半年的獲利數字,或許尚無法直接論斷新南向之成效,仍需再持續觀察,「但新南向這條路必然不會是平坦大道」,尤其,在中國因素及當地國自身考量下,東協各國仍設有重重關卡,國銀要打進去且獲利不容易。

過去國銀大舉西進中國,風險過度集中單一市場,如今,業者另闢戰場、布局新南向,以擴大海外獲利來源,這是正確且必然之選擇方向;對此,政府也應積極協助國內銀行業者,給予更多協助,包括:強化兩國金融實質合作交流,或簽訂金融合作備忘錄(MOU)等,才能有效助攻新南向。(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