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獲利兩極化 350檔殭屍股拖累台股

2017/07/28 06:00

台股大小型公司比一比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灣董事學會日前公布「10年回顧與台灣企業競爭力展望」,據統計,過去4、5年,平均每年常態性都有350家「殭屍股」,就是虧損又沒有成交量的公司,這些公司多半都是小型的科技股。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表示,台灣小型股的營收這幾年都在下滑,且小型股因為市值小,外資不能買,造成現在殭屍股數量居高不下的窘境。

2%公司 佔55%市值

台股雖然站上萬點,上市櫃公司市值增加、營收成長,但多數投資人無感,蔡鴻青認為,台灣企業規模越來越兩極化,1624家上市櫃公司,大型企業佔有55%市值,但家數僅占2%共29家,且獲利的趨勢向上,這些都是外資喜愛的標的;小型公司高達1395家,家數占比達86%,市值佔比卻僅有17%,重點是許多公司獲利的趨勢向下,而這些都是散戶著墨較多的公司。

蔡鴻青統計,大型公司雖然家數占比僅2%,但貢獻整體上市櫃公司的營收達44%,尤其獲利貢獻更達63%,而為數眾多的小型企業貢獻的獲利僅有10%。

中大型企業 年年減少

蔡鴻青表示,雖然10年來中型企業成長為大型企業,或小型企業成長至中型企業的家數比衰退的多,但不可諱言的,4年前大型公司有33-35家,到前年剩下30家、去年剩下29家,因此仍有公司從大型公司掉到中型公司,或是變成小型公司,而多數是投資金額大的面板、LED、晶圓代工等科技公司,這個現象讓人憂心。

根據董事學會統計,去年虧損的公司有350家,市值共421億美元,家數占比為21.6%,市值占比4.5%,蔡鴻青認為,這些都是常態性虧損的公司,如果能想辦法活絡這些公司,對台股現況將有明顯的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