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月景氣續亮黃藍燈 下半年盼見綠燈

2017/07/28 06:00

國發會昨發布6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6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但因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藍燈轉黃藍燈,整體對策信號分數增加1分至21分。國發會表示,目前外貿情勢對我國出口有利,加上第3季進入電子業旺季,未來景氣可審慎樂觀看待,下半年燈號有機會重返綠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指出,下半年景氣審慎樂觀的理由,包括6月景氣領先與同時指標累計跌幅均有縮小情況;其中,領先指標連續7個月下跌,但跌幅1.8%,比上月發布的連續6個月跌幅縮少,同時指標亦然。

另外,構成景氣燈號的9大指標,除了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從藍燈轉黃藍燈外,其餘8項指標有5項比5月好,只是尚未達到變燈門檻,且國內外機構最近均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

除了上述3大理由外,國際外貿情勢好轉,包括歐元區、日本、中國等經濟展望都相對不錯,全球經濟成長率及世界貿易量也都比去年好,為台灣經濟成長提供有利的條件,有助於我出口擴增,對未來景氣可以抱持審慎樂觀態度。

不過,吳明蕙表示,儘管可以期待外貿有好的表現,但有些國際風險也不得不留意,尤其美國近期開始限制鋼鐵進口,並祭出反傾銷稅,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及美國聯準會可能加速進行資產負債表正常化,後續影響需要密切觀察。

吳明蕙指出,國內復甦動能也待強化,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表現一直不太理想,就業市場則表現不錯,6月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經過季節調整後較5月成長,但薪資增幅非常緩和,今年1~5月實質薪資僅成長約1%,「薪資成長一直不理想會影響到消費提振,這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