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年改弱內需是胡扯

2017/07/27 06:00

圖為反年改團體持續在立法院外掛布條標語抗議。(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股上萬點,但車市、家電及餐飲等內需市場冷冰冰,上半年零售業營收出現近8年來罕見的負成長。有一說是中客不來,還有一說是年改負面效應;但這些都是倒因為果的說法,尤其是年改造成軍公教及其退休者不敢消費、衝擊內需市場的推論,更是胡扯一通。

這次台股萬點跟1989年、1997年及2000年時是大不同。外資大舉買進權值股,賺飽股利還大賺差價,成為最大贏家。不僅散戶無感,因成交量只有過去萬點行情打對折,更讓證券從業人員大嘆,過去萬點吃魚翅,現在是等裁員。如此的萬點行情怎能期待會帶動內需。

再來是中客,帶給台灣的商機多被中港一條龍吃乾抹淨。這可從觀光局統計發現,前年中客平均每人每日消費金額達227美元,僅略低於日客,但到去年上半年降到208美元,還被新加坡客超過;顯示在零團費等惡性競爭下,中國團客消費力大減,對我國內需是影響有限。

至於年改造成軍公教所得降低,在預期收入減少下,軍公教族群消費的確會降低;但從長期來看,年改是將財富從上一代合理分配到下一代,也免於下一代的年金破產,對台灣未來是好事;且政府可有更多財政空間來推動建設、帶動經濟,年改會衝擊內需市場根本是胡說八道。(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