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加陸續升息 G7腳步漸一致

2017/07/17 06:00

加拿大央行7月12日宣布近7年來首度升息,成為美國之後,第二個升息的7大工業國家(G7),這也是全球貨幣政策趨同的具體第一步。(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根據彭博報導,北美有家央行最近在面對強勁就業成長和核心通膨惡化下,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並引述物價下跌的暫時性因素。這家央行不是美國聯準會,而是加拿大央行。

加拿大央行7月12日宣布近7年來首度升息,成為美國之後,第二個升息的7大工業國家(G7),這也是全球貨幣政策趨同的具體第一步。而加拿大央行在很多方面都追隨美國聯準會(Fed)。

加拿大央行預估今年加拿大通膨為1.6%,較該行4月「貨幣政策報告」預估的少0.3個百分點。在此同時,該行預估經濟停滯現象將在今年底告一段落,快於3個月前預估。這是Fed 6月行動的回響,當時決策官員調降失業率和核心個人消費者支出(PCE)通膨預測。

通膨目標難達 美加都很頭痛

對Fed主席葉倫而言,通膨一直未見起色是她最頭痛的問題。加拿大央行總裁波洛茲(Stephen Poloz)和其他決策官員則將通膨疲軟歸咎於食品價格滯漲,起因是安大略省調降電價。

加拿大央行有3個核心通膨指標,官員如此設計的目的,部分是為了過濾掉特定部門的衝擊。但這些指標經過證明並無法完全達到上述目的,且3個指標從2016年初以來還出現下滑趨勢。

加拿大央行的「貨幣政策報告」甚至暗示,亞馬遜效應潛在造成全球通膨疲軟,這種說法與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伊凡斯6月的談話類似。

加拿大央行管理委員會在7月12日的貨幣政策會議前曾發布聲明指出:「電子商務的崛起,可能提高零售業競爭,促使零售業者跨越國界競爭,因此改變定價行為,並使價格對新資訊和全球市場狀況更敏感。」

作法殊途同歸 都想QE退場

加拿大第二季新增就業人數創2010年以來最佳表現,加上廣泛的經濟成長,提振加拿大央行對經濟前景的信心,促使該行做出升息的決定。因此,外界預期Fed和加拿大央行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將趨近於零的利率往上拉抬。

過去加拿大央行和Fed的利率總是亦步亦趨,但在全球金融危機後,加拿大的信用循環已與美國徹底分道揚鑣,美國需求和加拿大出口的關係減弱,加上2014年年中以來油價暴跌,這些因素都使兩國央行的政策脫鉤。

加拿大央行和Fed也接到不同的政府指令,Fed的雙重任務是充分就業和穩定通膨;加拿大央行的任務主要是後者。在此情況下,兩家央行在面對物價壓力低迷時,基本上只能高度依賴無法觀察的概念,來為他們移除貨幣政策刺激措施找理由。

儘管方向略有不同,但葉倫和波洛茲有同樣想法:現在得減緩貨幣寬鬆措施,儘管兩家央行在實現政府拉抬通膨的命令上未竟全功。但減緩貨幣寬鬆措施,可避免落後殖利率曲線的風險,使他們之後不必快速升息來打壓通膨,導致經濟陷入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