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外資放暑假?沒這回事

2017/07/10 06:00

進入7月,外資在集中市場只有一天買賣超逾50億元,其餘交易日都低於這數字,有分析師解讀,這是所謂「外資放暑假」的效應。(彭博資料照)

進入7、8月,市場又開始提及「外資放暑假」的說法,即外資基金操盤人放長假、暫時休兵。但實際上,每個企業都有休假代理制度,外資也是,不可能讓辦公室大唱空城計,任憑手上持股大跌或大漲;只要市場有任何風吹草動,外資即使放暑假,一樣出手不留情。

進入7月,外資在集中市場只有一天買賣超逾50億元,其餘交易日都低於這數字,有分析師解讀,這是所謂「外資放暑假」的效應。

為何投資市場會長期流傳這樣的觀點?這是因為外資基金經理人,除了每年底的耶誕假期外,普遍會在第三季安排另一次長假;外界認為,既然主要操盤手休假去,外資在7、8月自然處於「休兵狀況」,也就是進出台股金額減少。

實際上,「外資放暑假」的說法是不成立的。首先,就算是一般公司,員工或主管休假都會有代班人,更何況是掌握客戶龐大投資資金的外資機構,一直都有完備的放假代理制度,畢竟國際財經瞬息萬變,外資不可能一休假,就完全放手不管。

其次,從實際統計數字來看,以去(2016)年為例,買超金額最高的月份是落在7月,當月金額高達1676億元,顯然放暑假不影響外資動向;換言之,影響外資進出台股的關鍵,是整體市場展望好壞與相關風險。

例如:近期由於美國升息,加上今年以來,外資已經買超台股2532億元,屬於稍高水位。

問題是,國際外資口袋很深,要繼續丟個幾千億元,並非不可能;同樣的,若國際金融市場或台股有重大空頭,外資也會藉機大舉砍貨,沒有所謂放暑假或休兵。

(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