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叫陣川普保護主義 日歐簽EPA

2017/07/07 06:00

在歷經逾4年談判後,歐盟和日本的領袖週四在布魯塞爾正式簽署「歐日經濟夥伴協議」(EPA),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左)和歐盟主席容克在簽約儀式上開心握手。(法新社)

逾95%貿易項目關稅 逐步廢除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歷經四年多談判後,歐盟和日本領袖週四在布魯塞爾正式簽署「歐日經濟夥伴協議」(EPA),將逐步廢除逾九十五%貿易項目的關稅 ,並成為占全球GDP近三成的大型自由貿易圈,規模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相當。

歐盟和日本選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前夕簽約,無疑是向高舉保護主義的美國總統川普叫陣,表達他們支持自由貿易到底的立場。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說:「這項協議凸顯歐盟對全球貿易的承諾,我們做到了,我們完成了日本與歐盟的政治和貿易談判。」他表示,這項協議是對部分支持英國脫歐並認為歐盟無法提倡自由貿易人士的反擊,「儘管有些人說孤立主義和解體的時代捲土重來,但我們的行動顯示,情況絕非如此」。

歐盟趁機反酸英脫歐 錯誤決定

歐盟主席容克也說:「透過這項協議,我們向世界傳遞一個強烈訊息,我們支持開放和公平的貿易,如同我們所知的,保護主義並不能提供保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指出,這項協議讓歐日雙方雙贏,希望這項協議能鼓舞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十一個簽約國及早落實TPP協議。

歐日EPA談判始於二○一三年四月,過去四年,雙方的談判因開放汽車產業和農產品談不攏而陷入僵局。但在川普高舉保護主義大旗,又簽署美國退出TPP的行政命令,加上美國和歐盟的貿易協定談判觸礁後,促使歐日雙方達成須加速EPA談判的共識,並在汽車產業和農產品進入問題上有所讓步。

根據歐日EPA內容,日本進口歐盟的汽車將在七年內逐步取消關稅,日本進口歐盟的近九成汽車零組件在歐日EPA生效後立即取消關稅;歐盟進口日本的起司將在十五年內逐步取消關稅,歐盟進口日本的巧克力和義大利麵等加工食品,也將在十年內取消關稅。

日汽車零組件關稅輸歐 立即取消

歐盟官員表示,歐日EPA細節仍須花費幾個月時間談判,最終協議可望在今年底完成,預計最快二○一九年正式生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