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物價壓力已趨緩 Fed部分官員反對升息

2017/06/19 06:00

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普蘭(Robert Kaplan)表示,若聯準會(Fed)沒有信心美國通膨正朝2%的目標前進,今年年底前就不該再次升息。(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普蘭(Robert Kaplan)表示,若聯準會(Fed)沒有信心通膨正朝2%的目標前進,就不該再次升息。明尼亞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凱希卡里(Neel Kashkari)則說,他反對Fed上週升息,因最近物價壓力已經放緩。

通膨未達2% 不該再升息

自Fed主席葉倫上週三解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今年第二次升息的決定以來,這是Fed官員首度公開發表看法。卡普蘭支持升息,而凱希卡里則與3月一樣投下反對票。

凱希卡里在明尼亞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的官網上發表文章指出:「如果我們將通膨前景建立在實際數據上,上週就不該再升息。相反的我們應該等待,看看最近的通膨下滑是否為暫時性的,以確保我們正在履行通膨的任務。」

上週三Fed除了升息一碼,還公布今年開始緩慢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畫,並更新了經濟預測,顯示今年仍有第三次升息。即便如此,FOMC坦承通膨一直略低於目標,並強調正在密切監測通膨發展。

根據美國勞工部發布的數據,美國5月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4月上升0.1%,增幅低於分析師預估的0.2%;5月核心CPI也較去年同期上升1.7%,增幅創2015年5月來最低, 亦為連續第三個月下滑。

葉倫在FOMC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不要對一些數據過度反應,通膨數據有可能存在雜音。」

卡普蘭則說,有人說疲弱的通膨數據是暫時性的,他對此持開放立場,但通膨數據連續3個月下滑,已引起他的關注。卡普蘭表示:「我並不是呼籲暫停升息,而是說,在我自在地再度調高利率之前,希望能看到更多的證據表明,我們朝2%的通膨目標已取得更多進展。」

根據聯邦資金利率期貨合約報價,投資人預估Fed年底前第三次升息的機率約4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