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興采創新、研發 高科技紡品銷全球

2007/01/11 06:00

記者曾慧雯/專題報導

「我們每年的每股稅後盈餘(EPS)都在3.5元以上,不輸高科技產業。」興采實業負責人陳國欽充滿自信地說︰「而且我們投資的聚紡公司,EPS甚至都超過10元!」究竟是什麼原因,能讓紡織業這個一般人眼中的夕陽產業,變得如此輝煌耀眼?陳國欽的秘訣就在於「創新」與「研發」。

賣棉被寢飾出身的陳國欽,看到了機能性紡織品大有發展潛力,因此便全心投入研發工作,順利讓興采由傳統代工的角色,轉變為國內高科技紡織品的推手。

陳國欽觀察發現,比起從前紡織業的全盛時期,雖然現在台灣紡織品的產量減少了,但是單價卻也跟著提升,以興采與聚紡的獲利為例,可看出紡織業絲毫不遜於高科技產業。

去年10月8日,興采耗資兩億元的營運總部在台北縣五股工業區開幕,總部內設有Function Wear研發中心、成衣設計中心與機能性布料行銷中心等,充分展現台灣紡織業在機能性紡織品上所投注的創新技術研發與設計實力。

陳國欽說,機能性紡織品的知名品牌GoreTex可以做到防水、透濕,由興采所投資的聚紡公司更進一步保留紡織品孔洞,以達到透氣效果,且價格還比GoreTex便宜二至三成。

目前聚紡所生產的布料以外銷為主,客戶囊括全球50大運動品牌,包括Adidas、Nike、Reebok、Puma、Levis等國際大品牌商;而許多戶外休閒用品店如山頂鳥、墾趣生活與旅狐,也都由聚紡供應機能性布料。

聚紡董事長蔡秋雄表示,經過八年打拚,聚紡由原本四名員工、資本額1,800萬元的草創階段,成長為一家擁有103名員工、資本額兩億元的透濕防水機能性紡織品專業代工廠,產品品質深獲國際市場矚目與肯定。聚紡也持續擴大生產規模,新增投資五億元興建台灣觀音新廠,預計在今年3月完成,屆時便可以整合該公司塗布、貼合的核心技術及透濕防水的產品。

蔡秋雄笑說,雖然大家都說經濟不景氣,但是聚紡常常都在遷廠擴廠,人都不夠用了,一點也不覺得不景氣!

聚紡董事長蔡秋雄認為紡織業前景一片看好,業者要做的努力還很多,因此他建議政府應持續建設工業區周邊硬體設備,補足基層研發及管理人才的缺口,如此一來,對業者將會是一大福音。


國產透濕防水布 市佔率逾20%

記者曾慧雯/專題報導

「透濕防水塗佈」技術廣泛應用在戶外運動休閒紡織品上,例如GoreTex就是最知名的品牌,看準結合高科技的機能性紡織品商機無窮,我國已經把「高值化」、「差異化」、「機能化」列為國內紡織產業發展的重點方向,許多業者也自行投入開發新技術,將機能性布料行銷全球,掌握前50大運動品牌訂單。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過去在科專計畫支持下,致力研發並建構透濕防水塗佈技術,國內透濕防水織物產量在1999年即達到3,000萬碼,當年紡織所透濕防水技術移轉已超過15廠次。

接著,紡織所持續開發織物塗佈專家諮詢系統與高功能水性PU樹脂。2001年紡織所透濕防水技術移轉至聚紡公司,該公司正式投資生產;2003年國內透濕防水紡織品達5,000萬碼,2005年透濕防水布在國內市場佔有率已經超過20%,成為重要的高附加價值產品,證明了紡織業只要加強自己的競爭力,就不會成為夕陽產業。

經濟部也從2003年起輔導業者成立「機能性暨產業用紡織品認證及驗證評議委員會」,由紡拓會及紡織所分別辦理機能性及產業用紡織品驗證業務;藉由通過驗證,業者把產品推廣到國內外市場將更為便利。

在機能性紡織品方面,紡拓會業已推出一般抗菌、醫療用抗菌、防電磁波、吸濕排汗、透濕防水、防黴、防皺、防紫外線、抗靜電、遠紅外線、撥油、撥水、易去污、防燄等14項機能的驗證業務供業者申請標章。

而紡織所在產業用紡織品方面,也推出拋棄式防塵口罩、附加活性碳拋棄式防塵口罩、拋棄式連身型醫用防護衣、消防用防火頭套、熱防護工作服、空調用空氣過濾網過濾效率、機械危害防護手套、消防衣、頭套、消防頭盔、工作服、抗靜電衣、高警示反光衣、耐切割手套、機車服、機車防護墊、背部護墊等驗證項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