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人愛買保險 密度、滲透率雙創高

2017/06/03 06:00

歷年來 我國重要保險指標之比較表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人愛買保險!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去年我國「保險密度」(人均保費)達13萬9310元,若與12年前相較,民眾保費支出多出逾一倍;至於「保險滲透率」提高至19.19%,與「保險密度」兩項指標,均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人均保費 12年增逾倍

所謂「保險密度」是指該國當年每人平均保費支出金額,又稱人均保費;「保險滲透率」是該國保費對GDP(國內生產毛額)之比率。

從「保險密度」來看,國人平均保費支出在2005年僅6萬9225元,但到了去年大幅成長到13萬9310元,12年台灣人花在保險費用就增加了一倍;這12年間,除2011年「保險密度」曾一度減少,其餘都是年年成長,且自2012年至2016年,更連續5年創歷史新高。

每賺百元 19元繳保費

其次,在我國「保險滲透率」方面,去年來到19.19%,由於這項統計是保費對GDP比重,也意味著國人每賺100元當中、就有超過19元是花在保單保費上。

而去年「保險滲透率」同樣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也與保險密度一樣,連續5年創史上新高;問題是,近年來,台灣景氣不佳,去年GDP連保二都達不到,為何國人仍持續加碼買保險呢?

保險局官員分析,若以「保險滲透率」來看,國內保險市場已相當成熟,加上壽險業者常有新商品推出,使得新契約保費年年增加;另一方面,國內景氣成長趨緩,若保費成長幅度較大,「保險滲透率」自然就會增加。

官員指出,「保險滲透率」雖可看出保險業在一個國家經濟體的貢獻度,不過若屬於較小規模經濟體,該國保險業達一定水準,保險滲透率就會非常高;至於「保險密度」,代表該國保險業務的發展程度,以台灣來說,保險業屬於成熟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