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擬與歐盟恢復大型貿易談判

2017/06/01 06:00

在川普痛批德國的貿易作法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準備與歐盟恢復大型貿易協定談判,並稱歐盟是美國的最大貿易夥伴。(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分析師表示,川普在7大工業國家(G7)領袖高峰會上批評德國的貿易政策,隨後又在推特上痛批德國不公平的貿易作法,可能使美國在全球經濟上越發孤立。而就在川普痛批德國的貿易作法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準備與歐盟恢復大型貿易協定談判。

川普在G7領袖高峰會時批評德國的貿易政策,以及北約組織(NATO)沒有貢獻軍費,在結束高峰會後,又發一篇推文抨擊德國的貿易和支出政策。推文說:「我們對德國有巨大的貿易赤字,他們在NATO和軍費上所付的錢比他們應該付的要少,這對美國很糟糕,這種情況將會改變。」

德國總理梅克爾和官員已盡力解釋,德國的貿易是由歐盟達成的協議所管制,不是德國政府所能決定。川普政府還批評德國利用弱勢歐元占盡貿易夥伴的便宜,德國官員反擊說,歐元是由歐洲央行管理,不是個別國家。

川普的最大不滿來自於美國在產品和服務方面對德國的貿易赤字,去年約650億美元,但已比2015年的750億美元減少。但政策創新研究所學者馬修斯(Merrill Matthews)表示,美國對德國有貿易赤字,是因為美國消費者有錢消費;此外,美國消費者購買外國產品和服務(經常帳),這些錢會以投資的形式回流美國(資本帳),換句話說,兩者會達成平衡。

但高頻經濟公司(HFE)首席經濟學家溫伯格(Carl Weinberg)表示,川普在推特對德國發脾氣,他的保護主義立場所帶來的風險,比單純誤解全球貿易經濟來得更危險。他說:「川普實際上是否認美國作為全球貿易和全球化領導者的角色。」

溫伯格警告,川普斥責歐洲領袖,只會使歐洲國家與中國建立更緊密關係,中國領導人已經表明,樂於填補美國朝向孤立主義政策所留下的經濟真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