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GDP可望上修 拚破2

2017/05/26 06:00

近10年GDP統計

〔記者鄭琪芳、王孟倫/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將公布最新GDP(國內生產毛額)統計,由於民間投資表現優於預期,主計總處已上修第一季GDP概估統計,加上全球經濟逐步復甦,環球透視機構(IHS Global Insight)最近上修全球經濟成長率至三%,主計總處也可能再度上修GDP,今年GDP有機會由二月預測的一.九二%上修至二%左右。

主計總處上月底公布第一季GDP概估統計二.五六%,較二月預測數增加○.一一個百分點,主因民間投資表現優於預期,但民間消費動能略顯平疲。出口方面,第一季出口雖然大幅成長十五.○七%,為二○一一年第二季以最大增幅,但仍略低於主計總處預測的十五.二九%,加上進口增幅大於預期,進口為GDP減項,可能影響國外淨需求對GDP貢獻。

不過,主計總處預測GDP,國際經濟情勢通常參考環球透視的數據,根據環球透視本月發布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由二.九%上修至三%,中國經濟成長率由六.五%上修至六.六%;隨著全球經濟逐步復甦,國際農工原料價格回升,可望帶動我國出口成長。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第一季GDP上修後,今年GDP將可提高○.○三個百分點,加上全球經濟逐步復甦,國內投資持續回溫,國內外預測機構也陸續上修台灣今年GDP至二%以上,環球透視就將台灣經濟成長率由一.八%上修至二.一%,加上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助於刺激景氣,因此看好未來三季經濟穩定成長,目前經濟情勢「審慎樂觀」。

台幣升不停 製造業指數連4跌

另外,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四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受到新台幣匯率波動、原物料價格回檔等各項因素影響,製造業指數不僅連續四個月下跌,更創下十四個月新低;但調查也顯示,若展望未來半年景氣,製造業廠商看好比重增加。

根據台經院調查,四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九十五.六一點,較三月的九十七.八八點減少二.二七點,是連續第四個月呈現下跌態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