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新機功能耳目一新 台積電論壇預先揭露

2017/05/26 06:00

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昨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年成長7%、達3830億美元,其中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預估今年將成長6% 、達15.52億支,並預告蘋果新手機會有完全不同功能,會對業界產生新機會,台積電也提出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自動駕駛及物聯網四大技術平台,以搶市場商機。

提四大技術平台搶商機

台積電昨針對台灣客戶舉行技術論壇,負責亞太區業務的資深處長蔡志群指出,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年成長7%、達3830億美元;手機出貨量預估今年將成6% 、達15.52億支,中國品牌手機預估年成長10%,比全球好,達8.52億支 。

不過,蔡志群表示,今年全球半導體成長會有一點變數,一是記憶體價格上漲,尤其是儲存型快閃記憶體預計要到第四季吃緊才會放緩,帶動整體記憶體成長幅度將超過7% ;二是蘋果新機會有完全不同功能,例如傳統手機面板模組是16比9吋,將改成18比9吋,供應鏈也跟著調整,且麥克風也改了功能,三星等則沒辦法跟上,這帶給業界很多新機會,另中國新手機產品沒有像往年在第二季陸續推出,最快要等到七月。

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則指出,過去該公司講技術都用製程區分,但現在要改變以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自動駕駛及物聯網四大技術平台來談,以最普及的智慧型手機平台來說,台積電已量產10奈米製程,7奈米的設計定案中,將有12個會在明年量產,5奈米預計2019年進入風險性生產。

魏哲家表示,世界正在進行很大的改變,他舉出三個,一是大數據,要做到資訊收集夠快、快速分析要足夠與運算能力要增加,二是所有東西要能帶著走,三是需要很多感測器收集資訊。

魏哲家認為,台積電在對的時間,提供對的技術與足夠產能,才能滿足客戶的產品很快上市銷售,台積電10奈米已大量生產,7奈米明年量產,且正在發展5奈米製程技術,5奈米以下則是不能講的秘密。

台積電今年還會在研發經費上創新高,不過,魏哲家賣關子說,台積電去年在研發共投入5423人、經費達22.11億美元,今年投入的一定會更多,將致力於製程上更追求速度與品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