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參院通過外匯法 阻外資取得高科技

2017/05/19 06:00

日本參議院週三表決通過外匯法修正案,NHK報導指出,加強監管將影響東芝半導體。圖為位於東京的東芝總部。 (歐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日本為了加強防止國家安全機密相關的高科技技術外流,參議院週三(17日)表決通過「外匯及外國貿易管理法(簡稱外匯法)」修正案;「NHK」報導指出,日本政府高度重視東芝的半導體技術,將加強監管對其業務出售造成的影響。

報導指出,由於近來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的企業或基金,為了獲取日本等已開發國家的先進技術,進行企業收購的例子不斷增加,此修正案的目的在於,加強管制那些可能造成日本國家安全危害的併購和投資案。

原先海外企業如要取得日本軍事或核能等具高度技術上市公司10%以上的股份時,有義務向主管機關通報,週三通過的修正案則擴大外匯法的適用範圍,即使是已在海外企業旗下的非上市公司的股權出售,仍須經過主管機關的審查。

另外,對於投資日本國內企業的海外投資人或企業,在新修訂的外匯法當中,則增加了一項機制,「一旦判斷有損國家安全,將勒令中止出售股份」;而對於擅自出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產品或技術的企業,也新增最高可懲處10億日圓的罰則。

「產經新聞」指出,由於日本政府高度重視東芝半導體公司的股權競標案,可能是要透過加強監管來影響該公司的股權出售。「NHK」則指出,有關東芝半導體股權出售一事,日本政府的立場是要透過外匯法來審查此案是否導致與國家安全相關的重要技術外流,因此盼盡早施行上述機制。

東芝半導體第2輪競標即將在5月19日截止,「共同社」週四報導,美國私募基金KKR、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及多家日本企業籌組的「日美聯盟」,考慮透過成立特殊目的公司(SPC)籌措部分收購資金後出資東芝半導體,並計畫在數年後讓兩家公司合併。日美聯盟計畫出資1.8兆日圓,希望由日本企業主導能防止關鍵的半導體技術外流至海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