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安控供過於求 晶睿差異化勝出

2017/04/24 06:00

晶睿。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球恐怖攻擊頻傳,安控市場理應需求看好,但因產業供過於求,台廠僅晶睿(3454)以差異化勝出,領先同業脫離谷底。 奇偶(3356)仍受中廠搶市衝擊,第1季營收年減2成。年初掛牌的欣普羅(6560)因產品轉換,第1季業績驟降,但毛利率仍可望維持5成左右的高檔。

安控族群已經歷2個寒冬,主要是中國業者在2014年積極切入,以低價搶市。不過晶睿去年底率先殺出重圍,從原本的以安控攝影機為出貨大宗,轉型為統包式,從鏡頭、錄影、後台儲存分析,提供全套解決方案。

晶睿去年營收年增16%,每股稅後盈餘(EPS)逾6元,為安控族群最高。第1季營收年增18%,表現突出。不過外銷比重高達9成,第1季新台幣急升,恐將衝擊毛利及業外收益;公司表示,台幣每升值1%,毛利率將下降0.5個百分點,因此第1季毛利率可能減少3個百分點。法人預估,晶睿第1季EPS約在1.1元左右。

第2季為傳統旺季,除出貨成長,匯率因素也消失,晶睿對營運審慎樂觀。

奇偶去年營收19.05億元,年減1成,EPS僅有1.8元,創掛牌來新低,遠不如過去2年的4.58元及7元。主要就是受到中國海康及大華兩大安控廠夾擊,去年Q4毛利率跌破4字頭,來到39.5%。

第1季適逢淡季,奇偶營收降至3.9億元,今年將持續推出高解析度新品,搶回市場。

安控新兵欣普羅年初以30元承銷價掛牌,當天就衝上69元,最高曾飆至120元。但第1季營收大減,股價在上週跌回74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