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3箭 金融監管擬大鬆綁

2017/04/23 06:00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三項行政命令,要求檢討二○○八年金融海嘯後對大型金融機構的監管法規,以及歐巴馬執政時期的稅法。(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五前往財政部視察,簽署三項行政命令,要求檢討及鬆綁二○○八年金融海嘯後對大型金融機構的新監管法規,包括金融穩定監管委員會、有序清算機制的作業,並檢討歐巴馬主政時期的稅法;川普並承諾,週三將公布重大減稅計畫。不過,因美國國會尚未對預算達成協議,白宮已通函聯邦機構,為二十九日起部分政府機構可能關門做準備。

降低監管金融機構數量

美國財長努勤表示,川普簽署備忘錄,其一為暫停金融穩定監管委員會認定任何非銀行金融機構為「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SIFI),並檢討SIFI認定過程。SIFI面臨更多監管,須持有更多資本緩衝,以防範金融系統風險;兩大保險業者AIG(美國國際集團)與保德信金融集團,以及資產逾五百億美元的銀行,皆被納入SIFI。川普政府希望降低被納入SIFI監管範圍的金融機構數量。

川普另項備忘錄則要求監管機構暫停使用「有序清算機制」解散陷入財務困境的金融機構,除非總統於緊急情況時下令使用。上述兩項行政命令涉及檢討的內容,皆為金融海嘯後歐巴馬政府的「陶德佛朗克法」規定。

美國財政部將於一八○天內檢討「有序清算機制」,美國會共和黨人批評,有序清算機制給予一些金融機構「大到不能倒」的地位,鼓勵更激進冒險,因為一旦破產,就會引發政府干預。川普則認為,金融業監管可能遏制經濟成長。

不過,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二十一日強烈警告,鬆綁監管規定可能對金融系統帶來嚴重威脅,「採取行動移除用來強化金融系統結構的改變,是非常危險的」。

川普並簽署行政命令,要求檢討過去十八個月於歐巴馬主政時採行的稅法,包括禁止美國企業利用稅負倒置(inversion)手段把公司設在海外降低稅負的規定。

減稅計畫 週三可能公布

川普並對美聯社表示,週三將有稅改的重大宣示。不過,這項消息讓遊說團體及國會助理感到意外,白宮官員也試圖緩頰,指相關宣示可能在週三以後,總統「希望稅改儘快啟動,同時做法也正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