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NEER 近16年新高

2017/04/22 06:00

台幣與韓元NEER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新台幣好強!今年以來已升值逾一.九元或六.三%,在主要亞洲貨幣排名第三,僅次於日圓及韓元。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統計,三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攀升至一○七.七三,創下十年新高;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更達一一六.三,創下十五年十個月新高,已快追上韓元的一一七.二二。

央行︰市場供需決定

近來新台幣強勢升值,對出口廠商造成壓力,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上銀董事長卓永財等企業大老陸續提到匯率問題。對此,中央銀行外匯局長顏輝煌昨表示,現在新台幣匯率都是由市場供需決定,也沒什麼拉尾盤或繼續作價。

NEER指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匯率指數的加權平均數,REER則是將NEER以購買力平價指數(PPP)平減,REER愈低,代表出口價格競爭力愈強。由於近期新台幣呈現升值走勢,新台幣NEER及REER均已連續十個月上揚。

亞洲主要貨幣中,韓元REER及NEER也分別上揚至一一四.六五及一一七.二二,均創下九年新高。目前韓元REER及NEER均高於新台幣,台韓NEER差距縮小至○.九二,台韓REER差距則擴大至六.九二,代表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連續四十四個月優於主要競爭對手國韓國。

亞幣第3強 僅次日圓及韓元

根據統計,三月新台幣對美元升值一.○四%,為主要亞幣第三強,REER因此從二月的一○七.三七上揚至一○七.七三;韓元對美元則升值一.一七%,為主要亞幣第二強,REER從一一四升至一一四.六五。受到美股大漲激勵,亞洲股匯市紛紛跟漲,新台幣昨也開高走高,盤中一度升值逾一角,終場以三十.三六三元兌一美元作收,升值四.五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