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福客多找買主 退出超商

2007/01/03 06:0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泰山集團總裁詹仁道首度證實,集團轉投資的福客多便利商店受到經濟規模的限制,已失去競爭優勢,今年只要能找到適合的買主,將處分持股退出便利商店市場。被點名最有可能買下福客多的全家便利商店〔5903〕董事長潘進丁則表示,全家非常有意願。

福客多2006年年底總經理突然異動,市場傳言紛紛,大家長詹仁道證實,前福客多總經理詹景超已主動向董事長提出報告,詳盡分析以福客多現有的經營規模,已很難在短兵相接的便利商店市場持續經營下去。

詹仁道強調,集團家族成員分析後,認為便利商店市場競爭態勢確已如此,福客多若在此時完成處分,處分效益應該不錯,因此,家族成員決定全力支持詹景超的決定,並協助他另闢戰場開發新事業,現任福客多董事長詹仁智也會適時卸任,完成階段性任務。

全家有意願併購

他透露,福客多目前正積極整理不賺錢的門市,一旦整理完畢後,將立即與有意願合作的業者展開洽談。被問到是否會賣給全家便利商店,他說︰「非常有可能,因為和全家便利商店合併,合併的效益最高。」

潘進丁則表示,只要福客多願意和全家合作,全家非常有意願,但是就全家而言,福客多若和全家合併,招牌恐要全部換上全家便利商店的招牌,才有合併的效益,以雙品牌操作,無法創造明顯的效益。

潘進丁說,依據日本便利商店發展經驗,前四名的7-ELEVEN、Lawson、FamilyMart和C&S,店數規模都在5,000店以上,第五名的店數已銳減至2,000店,有些品牌甚至已退出市場。

他說,日本人口達1.2億人,高出台灣4.2倍,國民所得也高出台灣一倍以上,台灣各便利商店品牌競賽,預賽已經結束,將進入決賽,未達經濟規模的通路,恐將被併購或退出市場。


超商整併潮 福客多踏第一步

記者楊雅民/特稿

台灣便利商店市場已進入大者恆大的生死存亡戰。

龍頭7-ELEVEN統一超商全台總店數已達4,384家,市占率一舉飆破五成,年營業額更將登上1,000億元,等於是街頭巷尾每二家便利商店中,就有一家是7-ELEVEN的地盤。

反觀,成軍長達17年的福客多便利商店,雖然是全台第五大連鎖超商,但是,店數已由2005年年底的360家店,縮減為300家,店數不到7-ELEVEN的7%,年營業額約43億元,更不及7-ELEVEN的5%。

說句現實一點的話,統一超商去年光是新開出的門市,就多達434家,一年開出的店數就比福客多17年開出的店數還多,經濟規模如此懸殊,也難怪福客多會玩不下去了。

泰山集團體認市場競爭現實,決定退出便利商店市場,對泰山而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可以趁早將燙手山芋獲利了結,將心力投向其他具有市場成長潛力的新事業。

但是,對於市場「老二」全家便利商店、「老三」萊爾富便利商店和「老四」OK便利商店而言,福客多釋出的整併訊息,將只是國內連鎖便利商店系統的第一波整併潮。

市場認為,全家和福客多若成功整併,只能加分但力量並不大,若能再與萊爾富或OK進行整併,店數規模便一舉登上3,000家,市占率超過三成以上,這樣的整併力量,才足以和龍頭7-ELEVEN抗衡。

只是四大非7-ELEVEN便利商店系統要整併談何容易?

萊爾富以身為台灣唯一自創的本土便利商店品牌而自豪,OK便利商店雖然千店目標遲遲落後,還是耐著性子企圖突破重圍,沒走到垂死關頭,誰也不願意輕言放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